回顧:  HKML網上比賽  HKML版聚  


 
標題: [戰艦] DML 1/700 CVL-26蒙特利號
松尾明
少將
Rank: 5Rank: 5
吹水老手+模型學徒


UID 18852
精華 3
積分 46
帖子 12083
成品數目 46 件
閱讀權限 10
註冊 2007-7-20
來自 模型烏托邦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08-7-26 03:34 PM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DML 1/700 CVL-26蒙特利號

獨立級輕型空母的誕生,是美國政府有鑑於艾塞克斯級空母的建造期較長,期間計劃建造由克里夫蘭級輕巡改造成為航空母艦,可填補當中的
真空期海軍航空兵力的空檔。事實上獨立級空母在太平洋海戰中都參與了重要戰役,而二次大戰中海軍航空兵又舉足輕重,獨立級是對打擊日
本帝國的中堅力量之一。

獨立級空母在克里夫蘭級輕巡的艦體基礎上,加建全通式航空甲板及機庫。由於艦艇重心上移,為了重心平衡,因此在艦舯部外舷加寬,以增
加適航性。雖然如此,獨立級在面對惡劣氣象下航行,艦艇仍會搖擺不定。



1944年末,在風暴中航行的獨立級空母

這套模型使用了DML的CVL-24 Premium版本,聽說原模具是由Pitroad開發的,後來轉讓了給DML。而Premium版本便是在Pitroad套件基礎上,再將甲板那片板件重開(包括一透明甲板),另外加入兩片PE,以及Cartograf印製的一大片水貼。

以往Pitroad亦開發過1/700的克里夫蘭級輕巡,而由於獨立級舯部外舷實際上是加厚了,所以Pitroad當時把艦身分成三段,這樣使到艦身部件密合度條件比較差,尤以在艦身三段以及跟外舷垂直面部件接合時,出現很明顯的夾口及落差,非下一把功夫沒法將其擺平。

另外透過觀察一些克里夫蘭級輕巡及獨立級空母的照片,可以察看到,克里夫蘭級輕巡艦尾近水線位置,其弧度實際上是較少了的,即是較甲板位置那段艦尾扁平,所以我以混合補土,把艦尾近水線位置重塑修正一下。



另一個要修正的地方是艦島上的雷達塔台,模型附帶的PE部件多少跟實際有些出入,尤其模型說明書建議更換成的PE部件,就我研究似乎是CVL-26 50年代的艦島構型,並不適用於二戰時期。另外要留意,獨立級早期艦島上裝置SC2雷達,而後期(大概是45年時)更換成體積小許多的SM對空天線,並因此將SM天線位置後移,從而解決SC2雷達佔面積較大。在裝上SM天線後便把雷達塔台前後兩端截短,並且由於塔台重心改變了,因此把後面位置的引導回航天線桅杆前移,這使整個塔台的構形外觀上有明顯改變,打算做獨立級的模友大概要留意了,塔台這裡我是重搭出來而放棄了原有部件。提到雷達,此套模型亦附帶了盤狀的SK-2雷達部件,而CVL-26直至戰爭結束,還是使用平面狀的SK雷達的。

迷彩及塗裝方面,由於我是設定在1944年10月時期。根據ShipCamouflage.com提供的資料,那時期CVL-26是塗裝Ms33/3D迷彩,詳細式樣圖亦可在該網找到,而且似乎是比較可靠的官方公式圖,比起模型說明書的資料來的可信。而有說因為在萊特灣海戰當中,這種干擾迷彩成為日本攻擊機的良好瞄準目標,引致CVL-23普林斯頓號,在該戰役中遭受重創並且沉沒,因此在該戰役後,獨立級很快便改塗Ms21迷彩。

艦載機方面,美國海軍43至44年採用了三色迷彩,而44年5月直至大戰末,艦載機改用全深藍色塗裝。有說全藍塗裝實施首三數月,或許是更改塗裝需要時日,有個別編隊在此期間仍舊在使用舊塗裝的。而國籍識別方面,43年有一段時期是有紅色外框的,後來則全面使用藍框白星/白條,這兩種識別模型水貼都有附帶的。順道一提說明書指示的國籍識別,有個別位置或方向是錯的,不過慣做美國海軍機的模友應該比較能掌握的,否則便需要自行多搜集資料。另外在CVL-26艦上服役的是VF-28/VT-28編隊,其中VF-28的F6F地獄貓翼端有一白間條識別。而獨立級艦載機的種類上,43年時期使用的是F6F+TBF/TBM+SBD,但由於SBD佔用艦上空間較多,很快便被TBF/TBM完全取代。說到獨立級上服役的TBF/TBM,便不得不提及在二戰時期,美國總統布希曾駐在CV L-30艦上,開過TBF/TBM參與對日作戰。

剩下來還需要自行補上一些模型套件欠缺了的細節,例如LSO平台,以及左舷的四枝起倒式天線,都可以透過實艦的照片作為參考補造出來。由於在下放棄了使用透明甲板,那片機庫地板亦一併放棄了使用。

模型是全手塗的:



















[ 本帖最後由 松尾明 於 2008-7-26 03:36 PM 編輯 ]

頂部
ykk
少校
Rank: 3Rank: 3


UID 23732
精華 4
積分 29
帖子 2126
成品數目 29 件
閱讀權限 10
註冊 2007-11-28
來自 SDF-1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08-7-26 03:41 PM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強...好精細

有無考慮整番個海面地台呀..

頂部
松尾明
少將
Rank: 5Rank: 5
吹水老手+模型學徒


UID 18852
精華 3
積分 46
帖子 12083
成品數目 46 件
閱讀權限 10
註冊 2007-7-20
來自 模型烏托邦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08-7-26 03:48 PM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

QUOTE:
原帖由 ykk 於 2008-7-26 03:41 PM 發表
強...好精細

有無考慮整番個海面地台呀..

謝謝支持~~暫時冇唸過整海面,因為個人沒此技術~~~~

頂部
獅象
上校
Rank: 4


熱誠勳章  
UID 17042
精華 9
積分 15
帖子 4760
成品數目 15 件
閱讀權限 10
註冊 2007-5-1
來自 北角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08-7-26 07:16 PM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好犀利!!!

頂部
Wilsonlaio
軍曹
Rank: 2


UID 22383
精華 0
積分 7
帖子 315
成品數目 7 件
閱讀權限 10
註冊 2007-10-17
來自 TW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08-7-26 10:21 PM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好久未見到此類的作品了.鼎一個





歡迎參觀我的部落世界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welsanlaio
頂部
kelvintsang1133
曹長
Rank: 2


UID 7567
精華 0
積分 3
帖子 420
成品數目 3 件
閱讀權限 10
註冊 2006-1-20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08-7-27 12:51 PM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War..good job...especially the planes...

頂部
kaer600
上尉
Rank: 3Rank: 3


熱讚榜勳章   熱讚榜勳章  
UID 30618
精華 10
積分 107
帖子 1191
成品數目 107 件
閱讀權限 10
註冊 2008-6-12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08-7-27 07:18 PM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全手涂的? 精细之作





坐等耗子的新开模16虎初上市。
頂部
sinhow
上尉
Rank: 3Rank: 3


UID 19441
精華 2
積分 35
帖子 1546
成品數目 35 件
閱讀權限 10
註冊 2007-8-2
來自 崩壞的國家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08-7-28 08:41 AM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這麼小的比例做到如此地步,強!

頂部
松尾明
少將
Rank: 5Rank: 5
吹水老手+模型學徒


UID 18852
精華 3
積分 46
帖子 12083
成品數目 46 件
閱讀權限 10
註冊 2007-7-20
來自 模型烏托邦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08-7-28 08:50 AM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感謝樓上幾位的錯愛,其實實物近看有許多瑕疵的....

頂部
好平
少校
Rank: 3Rank: 3


UID 7070
精華 0
積分 52
帖子 2725
成品數目 52 件
閱讀權限 10
註冊 2006-1-7
來自 模魂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08-7-28 08:53 AM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太強了   , 我想問艦喬旁的飛機升降台 , d 木闌 杆 係咪都有得升降的

頂部
松尾明
少將
Rank: 5Rank: 5
吹水老手+模型學徒


UID 18852
精華 3
積分 46
帖子 12083
成品數目 46 件
閱讀權限 10
註冊 2007-7-20
來自 模型烏托邦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08-7-28 08:56 AM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

QUOTE:
原帖由 好平 於 2008-7-28 08:53 AM 發表
太強了   , 我想問艦喬旁的飛機升降台 , d 木闌 杆 係咪都有得升降的

應該係lor~~~ 升降台上升時應該會收回的

頂部
timng
上校
Rank: 4


UID 16922
精華 0
積分 18
帖子 5318
成品數目 18 件
閱讀權限 10
註冊 2007-4-14
狀態 離線
發表於 2008-7-28 11:44 AM  資料  短消息  加為好友 
松哥好厲害哦!好精細,漂亮啊!

頂部
 




當前時區 GMT+8, 現在時間是 2026-6-25 05:44 AM
重要聲明: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,香港模型聯盟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、完整性及立場等,不負任何法律責任。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,並非本網站之立場,用戶不應完全信賴內容,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。於有關情形下,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。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「即時上載留言」運作方式所規限,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,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,請聯絡我們。香港模型聯盟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,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。切勿撰寫粗言穢語、誹謗、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,敬請自律。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。
    Powered by Discuz! 5.5.0  © 2001-2007 Comsenz Inc. Skin By D-XITE.COM™
清除 Cookies - 聯繫我們 - 香港模型聯盟 - Archiver